区范围,人口也突破了三十万,虽然比不上大宋的一些大城市,但是这样的规模也是繁华异常了。
而且淡水城开始的时候就很重视规划,无论是街道还是排污排水都修建的非常到位,城市之中也保留了大片的绿地和公园,用于以后的使用。
淡水城有不少的企业,不过都是在专门划定的地方,其中很多重要工厂都是划定在军营范围内,例如火油提炼厂,还有就是淡水枪炮厂和淡水火药厂这些工厂。
火油提炼厂就不必说了,这个是现阶段张三手里的大杀器,火油就是石油,尽管现在张三还搞不出内燃机,但是掌握了高深的石油分馏技术,对于石化工业的发展还是很有帮助的。
石油不止是能用来做内燃机,很多现代工业的原材料都需要从石油中获取,所谓的化工就是石油化工,煤化工,盐化工的集合,现在张三的化学才刚刚起步,很多都是十多岁的孩子在坐着各种化学实验。
但是张三相信自己把肚子里的存货都拿出来,怎么得也能把大宋的科技实力拔高到西方十七十八世纪的水平吧?至少自己知道牛三,会化学元素周期表的制作原理。
淡水枪炮厂,现在已经开始生产第二代的火枪和火炮,经过三年的努力,炼钢厂终于在摸索中掌握了炼制熟铁的工艺,尽管这些熟铁用来造枪还不是特别理想,但是已经能在实战中对非火器部队取得优势。
第二代火枪重点是两个改进,一个就是火石的发火成功率增加到了八成,还有一个就是子弹的改进,现在虽然还做不到膛线枪,但是利用米尼弹的原理增加了气密性之后,火枪的射程也增加了五成。
这样一来火枪的有效射程就超过了两百六十米,而且使用钢芯包锡弹一百米能击穿宋军制式铁甲,五十米能击穿宋军制式重盾。
而这种钢芯锡弹也不过是在普通锡弹中间加入了个钢制弹头,并没有什么高科技难以生产的地方,这种弹头是结合最近和宋军交战之后特意研制。
宋军的战术就是重盾在前,后边弓手和弩手射箭,这种乌龟战术面对敌方骑兵的时候,骑兵还真的就奈何不了原地不动的阵型,当然对于琉球军来说也是一个挑战。
琉球的阵型中也有盾,但是并不是宋军那种全身重盾,琉球军的建军思想更多的是进攻,盾牌只是为了抵御对方的工箭,所以琉球军的盾牌和大宋对撞的时候可能撞不过对方。
而普通的锡弹打出去面对这样的阵型也是难以抵御,因为这种阵型普通锡弹需要抵近到十米左右才能打穿,这样打出一轮对方就打到面前了,所以张三结合后世穿甲弹理论搞出了这种弹头。
这样一来就算面对大宋军阵,琉球军也有把握正面击溃对方,但是全火器化军队被认为在现阶段是不可行的,面对骑兵的时候火器军队可能出现准备不足被冲击击溃的可能。
张三当然知道这个道理,后世就算到了一战二战的时候,世界上也还有骑兵生存的土壤,所以证明就算那个时候骑兵还是能有效对付步兵的。
所以张三经过研究之后,大家设计了两种阵型,一种是对敌人陆军的军阵,一个是对付草原民族骑兵的军阵,两种军阵的区别就是火器比例的区别而已。
对大宋战争结束之后,下一阶段琉球军会陆续换装,所以现在枪炮厂里正在全力生产火枪,大炮的生产也是在加速扩大,没有现金的生产办法的时候,沙模铸炮只能采用更多的模具才能提高铸炮效率。
因为新炮会优先供应海军,所以新铸造的炮有五种型号,每一种船型会装备三个型号的炮,按照口径来分的话,就是20毫米、40毫米、60毫米、80毫米和100毫米。
更大的炮也正在研制之中,现在的战船吨位这些炮也足够使用了,这些炮都是前堂炮,而且助推装置也在研制之中,现在所谓的助推簧什么的都还没有,只有通过人力复位。
火药工坊是专门划出来的一片地,这玩意会爆炸的,张三不得不小心谨慎,而且这里也是琉球的重点防御单位,这次扬州防御战张三也见识到了大宋的几种火器。
总得来说大宋火器虽然有了一定创新,但是还是没有脱离传统思维,发明的火药武器也都是依靠其的燃烧特性来杀伤敌人,还有就是火箭,就是一种绑在箭上助推使得箭射的更远的火箭。
但是人家已经有了火药,只是没有往这方面想罢了,只要人家发散思维,然后在有了参考,那么很快就能模仿成功,所以张三在这一次对大宋的战争之中没有使用这些新概念的火器。
第五百零二章海军的革命
船厂那边也开始加速新的琉球号战舰的舾装工作,张三那一天是要坐新的琉球号检阅海军的,所以船厂那边也很紧张,新的琉球号安装火炮一百零八门,是一艘一千吨的大舰,虽然以后还会有更大的船,但是现阶段这一艘也是环球最大的战船了。
随着战船改为火炮,那么战法也随之革新,火炮可以装散弹,那么敌人想要依靠跳帮作战那几乎是没有可能了,琉球的船本来就大,基本上一轮散弹下去,对方在多的跳帮手也都得完蛋。
没有了跳帮作战的需求,那么以前琉球那种每次出战都要带着两三百跳帮手的打法就要被淘汰了,别人登不上自己的船,张三也不期待去俘虏对方的战船,这样一来,船上的人员就大幅度的减少。
经过计算以后像一千吨的大船水手加上炮手都不会超过四百五十人,然后在船上在安排一个连队的火枪手预防不测也不过五百人。
而下边更小的船需要的水手就能少,也就是说海军陆战队将来就真的成为了海军陆战队,船上人员的减少,那么相应的舱室设计上都需要有所改变。
例如原本用来作为人员居住的舱室,现在就不许要这么多了,原来需要给上千人准备的补给物质随着人员减少也不必准备这么多了。
但是因为炮位和火力的增加相应的弹药储备却要加强很多,所以基本上就是和以前的战舰内部完全不一样,而当初开建琉球号之后大家没有考虑这么多。
只是随着小型战船的实验大家才逐渐发现这些问题,不过好在琉球号的象征意义大于实战意义,也不会参与舰队作战,所以这样的设置反而更利于张三的随从人员使用。
弩炮战船因为弩炮底部的转盘加上炮都设置在甲板上,所以打仗的时候即可以侧舷对敌,又可以前后方向对敌,但是换上火炮之后就不行了。
火炮下层的炮窗很小,能转动的角度也是有限的,而船只的首尾也仅仅能装备一到两门火炮,所以以后的海战要改变为侧舷对敌,组成战列线。
这也就是所谓的战列舰了,记得以前看过一个英国十七世纪的战列舰标准,一级战列舰为两千五百吨以上,二级的为两千吨以上,三级的为一千三百吨以上,四级的为一千吨以上。
所以按照这个标准来说张三的战舰不过是四级的战列舰来着,不过距离大航海时代还有三四百年的时间,所以张三现在可以慢慢的研究。
例如船厂里现在正在建造的一千五百吨级的商船,就是为下一步制造一千五百吨级的战舰积累经验,张三记得欧洲最大的木制战列舰估计有五千到六千吨左右这个吨位所以这就证明木制战舰至少能造到那个吨位。
至于宝船这种逆天级别的,张三真心不敢想象那种大船真的可以造出来?不过要是真的造出来,那一定非常刺激吧,开出去也很有面子不是么。
大宋造过不少大船,例如后世的南海一号沉船,根据测量排水八百吨,载重接近五百吨,正好和万石船的载重相当,所以证明大宋是有万石的商船的。
而且这个时代正是航海和造船技术日趋成熟的时候,所以造大船没有问题,特别是一千多吨的船,以现在的技术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虽然现在一千吨的就已经无敌了,但是张三还是希望自己手里有更多的王牌,而且远洋航行还是船越大越好,南洋就像一个洗澡盆,真的是只需要一个洗澡盆就能横渡,但是张三以后要把商路扩展到印度洋的,还有更远的欧洲,几百吨的船真的是拿不出手啊。
匆忙的准备忙碌,张三不断在各个工厂和工地视察,期间还去接见了杨志和魏定国等人,这些人都在学校里学习,见到张三也都很激动。
以前也许这些人会觉得张三只是一支大一点的土匪,甚至在海外自己称王建制都像是闹着玩,但是随着对宋战争的顺利,下一步将要接受大宋的册封真的建立起琉球国。
这个就像是获得了官方的承认,琉球国受封建立之后,张三就是琉球王,张三称王之后,他手下的那些官员武将也都是官方承认的官员了。
对于这个时代的人来说,获得大宋的承认之后,当琉球的官虽然比大宋的官次了一等,但是那也是官不是么,总比当土匪强吧,所以以前俘虏的人都迅速转变了观念学习也积极了起来。
就像索超和秦明两人现在都已经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学习,而且成绩不错,只要下一阶段还这么优秀那么一个营长是跑不掉了。
这个营长的职位就是管理着一个一千人的营,一般会授予上尉或者少校军衔,这些职位都是从汉语同级官员中取的字,这些人理解起来名没有想象之中那样的困难。
例如上尉就像是古代的骑都尉之类的官职,而少校就是像汉代的校尉,而且琉球陆军正在扩大,当了少校之后,后面的成为将军的可能性就很大了。
琉球现在到处都在打仗,大家升官都很快,现在一些上校甚至准将军衔的将领三年之前甚至都是一文不名的人物,所以大家对于自己的前途也有很多的期待。
当将军是每一个军人的梦想,哪怕是最低级的准将,那也是将军不是,而想要成为准将就需要团长以上的职务,对于一个营长来说升级成团长,然后在由团长到带领一路军队,那需要多久?
一些有本事的觉得会很短,就像索超和秦明一样,他们觉得自己不出一两年就能当上真正的将军,当然张三也是这么认为的。
海军改革之后,会消减一部分的陆战队到陆军中去,然后下一阶段要重点建设陆军,因为海军现在的三百条船已经足够用了,即使造新船,也会逐步淘汰掉旧船。
即使后来欧洲号称无敌舰队的西班牙也不过是一百五十艘左右的大船,而且他所谓的大船也未必有琉球的战舰大,所以张三觉得自己维持三百艘战舰的舰队至少可以纵横东亚百年。
第五百零三章后勤和兵民比例
这样以来海军船上人员保持在十五万左右加上后勤保障和少量的陆战队,最终海军规模会维持在二十万左右,而且改革完成之后海军的战斗力会冠绝群雄。
而陆军则会是下一阶段发展的重点,经过这次扬州战役的教训,大家终于意识到想要依靠一二十万军队打遍天下可以,但是想要占领这些地方就没那么容易了。
不说多,战争期间县级的行政单位派两千人的防御部队用来维持稳定不多吧?,全大宋有县城一千二百三十四个,然后你就会震惊的发现,全部派兵你仅仅占领县城就需要二百四十六万的军队。
两百万这个可不是开玩笑的,大宋还有路就是省级行政单位二十六个,京府四,府三十,州二百五十四,监六十三,这样一算你会发现三百万防御部队都不多啊。
就像现在的大宋各地县城一般只有都头领着几十个衙役负责捕盗,或者有一两百的厢军民团仅此而已,大宋禁军加厢军还有民团总数超过三百万。
远的就不说,张三想要占领山东和河北一部,大约有四十多个县,想要维持稳定的治安,前期一个县至少要驻扎两千人,四十个就是八万,所以这小十万就没有了,再有想各州府防御部队最起码得一万起吧?
这里有八个州城,又是八万人,而且离边境比较近的五个都要两万,这样就是十三万人,十三万加十万二十三万,这个就够了么?不够!
大宋会进攻的,琉球军要防御的,不说多,大宋在派出四十万部队,琉球至少要派二十万吧?占领了河北就和辽国接壤了,为了抵御辽国,北线至少也要安排十万部队吧?
然后手里还要留一点富余的兵力随时支援两边的战场,不多得有十万吧?所以陆军的规模要达到六十三万才够,六十三万是多少?
大宋的士兵和农民比例是二十五比一左右,这还是算上厢军,要是只算禁军的话大宋兵民比例只有八十多比一个,按照这个时代的后勤和生产力,大宋已经算相当发达的了。
琉球前几年人口不过三百万,士兵确达到了三十万有余,这已经是惊人的十比一了,这里面是靠抢掠倭国,然后还有拖网捕鱼,加上奴隶种植还有鸟粪肥的支持。
对大宋战争期间更是依靠粮食刚刚收获的时间段发动进攻,军队就地征粮,甚至为了缓解后勤压力海军军舰上都配有小型拖网,这才使得琉球勉强撑过了这次战争。
但这种比例的军队是不能长期维持的,如果琉球一直维持这个规模的军队,那么不用别人打自己就会崩溃,琉球的极限征兵比例是二十比一。
而一旦达到这个比例琉球就要把所有的资源都用来供养军队,发展停滞,琉球要么发动对外战争,要么就自动崩溃,这个也就是所谓的军国主义化。
在对大宋战争之前,琉球人口不过三百万
本文每页显示
5000字 共
300页 当前第
235页
目录 上一页 ← 235/300 →
下一页 加入书签